来阿曼手续办理及在阿曼长期居留
2016-03-14 03:21

  一、中国公民申办阿曼签证小贴士

  1、阿曼签证主管部门为皇家警察局下属的移民局,网站为:http://www.rop.gov.om/english/index.asp,阿曼具体签证种类和申请程序可网上查询。

  2、阿曼实行返签的签证制度,办理返签需要签证申请人在阿曼有担保人。中国公民来阿曼商务考察、访问或旅游,一般由阿曼的邀请公司、机构或旅行社担任担保人,协助中国公民申请相应类别签证。

  阿方担保人将签证申请材料递交给移民局申请签证,移民局批准后,担保人可获得另纸签证。方式一,担保人须将另纸签证原件快递到中国公民手里,中国公民持签证原件登机赴阿曼,抵境后持签证原件办理通关。方式二,将另纸签证传真或扫描给中国公民,申请人持护照、签证复印件前往阿曼驻华使馆办理英文出境证明后可登机前往阿曼。担保人将另纸签证原件存放于阿曼机场边检(Visa Deposit),中国公民抵境后,取得签证原件办理通关。

  3、阿曼驻华使馆一般不办理普通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持有阿联酋经理级及以上长期工作签证的中国公民可办理阿曼的落地访问签证,停留期为28天。

  4、阿曼是穆斯林国家,对外国女性公民入境限制较严。但如果中国公民男方取得阿曼的长期工作签证,提供夫妻、子女(须21岁以下)关系证明,去阿曼移民局申请家属团聚签证较方便。

  5、根据中阿两国达成的协议,双方对外交、公务护照持有者互免签证。

  6、阿曼常见签证主要有:

  (1)快速商务签证:发给来阿曼从事短期商务活动的人士,有效期6个月,停留期21天,签证费30里亚尔(约合510元人民币),不可延期,过期每天罚款10里亚尔。

  (2)亲友访问签证:发给在阿曼工作的外国人家属或阿曼人的朋友,有效期6个月,停留期3个月,签证费20里亚尔(约合340元人民币),可延期一个月、一次入境有效,过期每天罚款10里亚尔。

  (3)家庭团聚签证:发给在阿曼工作的外国人配偶或21岁以下子女,有效期6个月,停留期2年(可多次出入境),签证费30里亚尔(约合510元人民币)。其中,21岁以下子女只有在双亲均在阿曼的情况下(单亲家庭须提供证明文件),才可申请此类签证。

  (4)工作签证:发给21岁以上在阿工作的外国人,有效期3个月,停留期一般为2年,签证费20里亚尔(约合340元人民币),可延期,多次出入境有效。

  二、中国公民旅居阿曼须在国内对所需证件和材料做好公证、认证

  中国公民旅居阿曼,在申办当地驾照、办理家属签证及工作签证时,阿曼警察局和移民局会要求申请人提供结婚证、学历证明、出生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公证、认证材料。不少中国公民因出国仓促,未对相关国内证件和所需材料进行公证和认证,以致影响在阿证件申请,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现特别就此作出说明:

  公证只能在中国国内办理,在使馆无法办理。当事人应首先在国内公证处公证,然后由我国外交部认证处(或外交部授权的地方外办)认证,以证明该公证处的签字、印章属实,之后再请阿曼驻华使馆进行第二次认证,以证明我外交部的认证签字、印章属实。这是一个完整的链条,缺一不可。通常情况下,阿曼国内机关根据其规定,将认可其驻华使馆的认证结果,并接受我国公民的文书。

  三、在阿曼长期居留及入籍

  外国人在阿曼长期工作、居留者,必须由阿曼本国公司或个人提供担保,并向劳工部、移民局等申请配额。在没有担保方的情况下在阿曼长期居留,被视为非法。此外,由于实行担保制度,在阿曼工作、经商的外籍人士有时难免受到担保方诸多牵制,并产生纠纷。

  阿曼不承认双重国籍。加入阿曼国籍规定严格、手续复杂、难度很大,迄今为止尚无华人取得阿曼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