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在阿曼国防学院作报告
2023-11-11 00:13
2023年11月9日,应阿曼国防学院邀请,李凌冰大使为该院第11批国防战略研修班师生作专题报告,学院院长阿里少将、各部门领导、研修班全体学员及使馆相关人员共六十余人聆听了报告。使馆国防武官武新颜等在座。

李大使重点围绕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政治制度、发展成就、外交政策、中阿关系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李大使首先介绍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表示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这次“万人盛会”再次体现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八项行动,各方形成了458项成果,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李大使为学员们普及了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与决策机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强调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还分别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机构的性质与功能。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制造国,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成就也令世人瞩目。
关于中国外交政策,李大使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2021年以来,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倡议”紧扣人类社会进步的三大主题,聚焦百年大变局中的突出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可行路径。针对近期巴以冲突升级,李大使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以及所作外交努力,表示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呼吁尽快停火,避免发生更严重人道灾难。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为推动停火止战作出不懈努力。
李大使强调,自两国2018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丰硕成果。中方高度赞赏阿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新疆、香港、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有力支持。中方愿与阿方一道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曼“2040愿景”对接,开创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此外,李大使还就涉疆、共建“一带一路”、中阿经贸、投资、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等回答了学员提问,现场交流互动热烈充分,院方领导和学员们认为报告内容精彩充实,让他们对中国的有了更加全面和立体的了解。
阿曼国防学院是阿曼国防部下属的军事学术机构,该院承办国防战略研修班,学员均为阿曼军事、安全及重要政府机构的中高层干部,自2017年起每年邀请中国大使赴该院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