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2021-12-05 16:40

  2021年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同舟共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方向,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聚焦行动,落实好全球合作议程。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希望各方积极参与。要坚持发展优先,推进减贫、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合作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