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2020-05-05 02:54

  2020年5月2日、4日,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在阿主流媒体《阿曼日报》、《观点报》、《青年报》、《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把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推动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14亿人民同舟共济,同疫情展开顽强斗争,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累计确诊的81802人中已有77279人康复出院,现存确诊病例仅剩1190人,作为疫情爆发中心的湖北武汉也已于4月8日解除了离汉通道管制,中国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多点爆发、迅速扩散,抗击疫情成为了各国政府最首要的任务和最严峻的挑战。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加强科研攻关合作。

  自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就开始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7日成功分离首株新冠病毒毒株;1月10日初步研发出检测试剂盒;1月12日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并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全球共享;1月21日起每日发布前一天的疫情状况。中国国家卫健委先后发布了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和七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并先后同中东欧十七国、非洲地区和西亚北非地区的国家举行多场新冠肺炎疫情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及时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有关做法。中方的上述做法也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阿曼自疫情爆发以来,在海塞姆苏丹的英明领导和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的统筹部署下,卫生部、外交部、商工部、皇家部队和皇家警署等部门分工协调、密切合作,其他各部门积极参与,采取了一系列严格、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苏丹本人还主动出资支援国家抗疫。目前阿曼的治愈率等各项指标在地区国家中排在前列,这都归功于海塞姆苏丹和阿曼政府为保护阿曼公民和侨民生命健康安全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体现出阿曼长期坚持的和平、稳定、包容的优良传统。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赞赏。

  中国和阿曼是自古以来的好朋友,也是密切合作的战略伙伴。我们对阿曼人民面为疫情做出的牺牲感同身受,也高度重视并支持阿曼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同阿曼卫生部、外交部等部门就疫情防控建立了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同阿方分享各类疫情防控数据材料。使馆积极协助阿卫生部、国防部、医疗协会等多个部门赴华采购物资,并为数十架次的赴华运输专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签证便利。我本人还利用同各部门负责人会谈和接受电视直播采访的机会,就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和取得的有益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详细介绍。此外,当地的中国公司和侨民也积极行动,向阿曼朋友们提供支持,为他们的“第二故乡”积极出资出力,包括向阿曼机场、卫生部捐赠抗疫物资。这些都是两国紧密合作关系和人民深厚情谊的最好体现。未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同阿方各部门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提供支持和援助,为阿曼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再次表明,没有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全人类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相信胜利的曙光必将到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