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曼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8 03:11

  2021年9月27日,碧空万里、风清气爽,驻阿曼使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及使馆全体馆员,阿曼政府、媒体、高校等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在阿中资企业、侨团组织和各地侨民代表等共约300人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与了庆祝活动。

  李凌冰大使致辞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奋斗、牺牲和创造,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充分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李大使表示,2021年是充满挑战、机遇与成就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形势回稳向好,交出全球傲人答卷。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一年,中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当前国内疫情形势稳定可控,全国疫苗累计接种21.13亿剂、10.95亿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全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这一年,中国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已经成为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成员,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9月23日,中国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 12亿剂疫苗和原液,向150多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8245.5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和18%,“一带一路”倡议现已成为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的“大家庭”。明年2月,我们还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迎接全球各地的体育健儿,展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中国形象。

  李大使说,2021年中国与阿曼关系进一步加强。3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阿曼,同阿方领导人和高层官员就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两国在能源、投资、渔业、高新技术等多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国就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达成一致,共同签署了文化卫生新闻合作执行计划,进一步加深了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两国经贸往来稳中向好,1-6月双边进出口总额146.3亿美元,同比增长59.5%;中国自阿曼进口原油2294.04万吨,同比增长25.26%,金额101.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26%;中国与阿曼新签承包工程合同总额5.7亿美元,同比增长46.63%。此外,两国商务部门共同举行中阿经贸联委会第九届会议,推进中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还共同应对疫情挑战,推动双边合作逆中有进。今年5月,中国政府向阿方捐赠的新冠肺炎疫苗运抵马斯喀特,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切实支持。目前使馆还与阿方相关机构就进一步加强卫生领域务实合作进行密切沟通。同时中方克服疫情对人员交往带来的诸多困难,组织中国交通、电力、基建等多个行业的大型企业团组赴阿曼实地洽谈、考察,并同阿方各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就未来双边务实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和详细规划。

  李大使表示,一年以来,中国驻阿曼大使馆也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到在阿同胞身边。使馆利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导各中资机构和华侨团体做好机制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阿曼卫生部等部门密切合作,顺利推动“春苗行动”在阿落地,为1485名同胞安排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开通“中国领事”应用程序(APP)业务,进一步提升领事服务便利化水平;向在阿侨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等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为面临困难的同胞提供切实帮助。在此期间,广大在阿同胞、中资机构和华侨团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严格遵守当地法规、认真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坚守各自岗位,积极奉献爱心,支持大使馆工作,现出高度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李大使代表大使馆向所有在阿同胞表示衷心感谢。

  阿曼外交部东亚司司长苏莱曼尼代表阿曼政府向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视频中表示,中阿上千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涵盖了外交、经济、文化、技术、社会等各合作领域,并在地区与国际事务上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强调阿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立场,赞赏中国为应对新冠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和对阿曼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阿方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愿同中方一道利用好两国友好关系带来的发展机遇,服务双边关系,实现共同目标。

  阿曼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哈立德和副主席穆赫辛通过视频方式对中国72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进步与发展表示祝贺,回顾了中阿两国1000多年的传统友谊和阿中友协十余年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增进各国人民友谊作出的突出贡献。阿曼前驻华大使穆什塔格应邀现场连线,结合自己在中国工作生活的亲身经历,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如何经过艰苦漫长的奋斗,一步步克服困难、实现发展。他说,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带领中国在所有领域不断取得成功,实现了彻底消除极端贫困的历史性成就,并为世界各国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我衷心祝福友好的中国人民和英明的中国政府,祝愿中国更加繁荣进步,也祝愿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阿曼主流媒体《观点报》主编塔伊、卡布斯苏丹大学历史系教授穆格塔姆从历史和文化交流的角度回顾了两国关系,高度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钦佩中国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了经济、军事、政治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国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沙特、巴基斯坦、韩国等国驻阿使节也发来视频,高度评价中国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积极肯定中国在应对疫情和安全等各项全球挑战中采取的积极行动,赞赏中国在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并预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愿中国实现更大发展。

  阿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阿曼华侨华人联合会、金龙集团、阿曼华商商会、阿曼儒商会、浙江侨商会、福建侨商会、杜库姆侨商会、萨拉拉侨商会和华侨华人妇女协会等单位,在大使馆和中资企业协会的支持下,组织在阿侨胞共同奉献了《情满中秋、喜迎国庆》线上文艺演出。中石油管道局、中化十一公司、中石化十建的工人们分别献上大合唱《中国石油工人之歌》、《咱们工人有力量》和《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海外中国工人的拼搏精神和铿锵力量;演出最后,《歌唱祖国》的旋律响彻全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